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旗县动态

纪红梅陪同张冰宇副盟长赴自治区通信运营商及大数据主管部门 走访对接工作

来源:盟工信局 作者:盟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分享到:

  

  5月25日至27日,张冰宇副盟长带领行署办、工信局赴自治区通信运营商及大数据主管部门,就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进行走访座谈。

  

  一、走访座谈情况

  张冰宇副盟长一行先后走访了自治区三家通信运营商,即内蒙古移动公司、内蒙古联通公司、内蒙古电信公司;一家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企业,即内蒙古铁塔公司;以及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5家单位。分别同内蒙古移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跃辉;内蒙古联通公司副总经理贺希格达来;内蒙古电信公司副总经理陈彤童;内蒙古铁塔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旭光;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胡丰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我们详细介绍了兴安盟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网络基础设施情况,并就下一步合作重点提出想法。一是希望5家单位在5G基础设施规划、网点布局及专项投资方面能够给予兴安盟倾斜和支持,在自治区优先实现5G全覆盖。二是希望加深与自治区通信运营企业合作,逐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运营商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围绕智慧旅游、智慧农牧业、智慧园区和市域治理等方面,打造符合兴安盟产业发展重点的5G应用,为我盟5G商用场景落地和发展数字经济寻求切入点和突破口。

  三家运营商及铁塔公司均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支持兴安盟5G建设。一是在5G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再倾斜。在其集团公司统一规划和建设上,对兴安盟在建设规模、建设速度、投资力度上重点倾斜、优先支持。2021年在我盟规划建设5G基站350个的基础上,再新建406个,总数达到756个(其中:移动与广电合作建设320个,联通与电信合作建设436个)。积极推动“5G下乡”,尽早实现兴安盟农村牧区5G网络全覆盖。二是在5G商用方面再落实。在旅游、农牧业、医疗、市域治理等方面,派出专业技术团队,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打造符合兴安盟发展方向的精品5G应用场景,从示范项目到普遍推广,不断为兴安盟的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胡丰局长介绍了自治区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政务数据整合方面的顶层设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运维和管理、体制机制和模式,并对我盟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提出建议。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全面加强与自治区三大运营商合作。通过本次走访对接,自治区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都有很强的意愿与我盟加深合作。拟定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职责和内容,加快推进合作落地。同时,邀请运营商专家团队为我盟大数据“十四五”规划问诊把脉,支持运营商参与规划编制,将运营商在兴安盟地区的发展战略与我盟规划深度融合,提升规划的操作性和执行力。

  (二)全力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专班,加强与通信运营商工作对接,盯紧已争取项目,及时研究解决5G网络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5G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5G基础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完成年度建设目标。

  (三)打造5G商用示范场景。围绕产业发展优势,与运营商合作,选定切入点和示范点,将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融入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引领和推动垂直行业融合创新。瞄准关键场景,着力部署阿尔山景区5G网络覆盖,打造基于5G网络的智慧旅游新形态。建设能满足4G与5G共存的移动宽带网络;研发景区人流预警、人脸识别、VR景区地图、导游导览、场景重现、无人机高清视频拍摄等5G相关特色应用。

  (四)完善支持政策。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公共资源开放力度小、基站落地难度大、项目审批周期长、基站建设运行成本高、公众误解抵制等制约5G建设发展等突出问题,在5G基础设施建设征地、协调电网公司降低用电成本等方面,研究制定加快推进5G专项政策,为我盟5G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7125 传真: 0482-8267091 Email: xamjwbgs@163.com

兴安盟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4 蒙ICP备2021000429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1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