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解读

来源:盟工信局 作者:盟工信局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分享到: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是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背景下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支撑着工业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以下简称《平台指南》),旨在加快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

  一、背景情况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特征日趋明显,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是各国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抢占产业未来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也是我国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着力建设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工程,形成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发展体系。

  近半年以来,国内产业界和地方对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性高涨,纷纷加快布局。但目前各方对平台内涵、技术、功能以及建设路径尚未形成统一认识,在平台培育与推广方面没有可参考的成熟经验。因此,亟需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为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引。

  二、总体考虑

  《平台指南》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以平台标准为引领,坚持建平台和用平台双轮驱动,打造平台生态体系,优化平台监管环境,加快培育平台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有力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与措施具体。《平台指南》以解决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关键问题为导向,在研究提出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任务过程中,从平台培育、推广、生态建设等核心问题出发,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二是坚持企业主导与政府引导。《平台指南》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通过建立规范与标准、发布指南、开展试点示范等方式,形成完整的配套政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是注重政策衔接与前瞻布局。《平台指南》在与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等已有工作进行统筹衔接的基础上,布局前沿创新技术,鼓励探索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发展。

  三、发展目标

  《平台指南》结合工业互联网建设及推广工程要求,提出平台发展目标。到2020年,在地方普遍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上,分期分批遴选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推动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专用工业APP的大规模开发与商业化应用;选择重点工业设备作为推动平台应用的切入点,带动工业企业上云,遴选一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平台方向)项目;按照“以测促建、以测带用”的思路,建成平台试验测试、公共支撑和标准体系,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生态。

  四、主要任务

  《平台指南》的主要任务包括制定标准、培育平台、推广平台、建设生态和加强管理五方面内容。

  (一)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

  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是规范平台功能,带动平台的技术研发、行业应用、服务创新等全价值链协同发展的关键。《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标准体系不完善”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的重要差距之一,亟需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制定。

  《平台指南》围绕平台标准体系建设、标准推广机制建设以及推动标准国际对接三个方面展开。一是面向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服务等领域,制定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建立平台标准体系;二是发挥产学研用各方和联盟协会作用,建设标准管理服务平台,开发标准符合性验证工具及解决方案,开展标准宣贯培训,形成平台标准的制定及推广机制;三是建立与德国工业4.0平台、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的对标机制,加快国际标准的国内转化,支持标准化机构及重点企业直接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推动平台标准国际对接。

  (二)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任务,也是争夺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关键举措。《指导意见》中提出,平台培育要坚持“企业主导、市场选择、动态调整”,从政府政策和企业实践两端共同发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

  《平台指南》围绕打造跨行业跨领域、企业级两类平台目标,面向政府和企业两类主体,提出平台培育具体举措。在政府政策方面,结合《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在地方普遍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上,分批分期遴选跨行业跨领域平台,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平台方向)和平台能力成熟度评价,发布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荐名录,培育一批具备独立自主运营能力的特定行业、特定区域企业级平台。在企业实践方面,整合产学研用资源,围绕边缘、平台、应用三大核心层级,通过建设设备协议开放开源社区、推动基础共性技术模型化、开发预集成平台方案等,强化平台设备管理、工业机理模型开发、应用开发支持及工业APP创新等关键能力,加快平台建设。

  (三)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

  建平台和用平台双轮驱动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的主线,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只有找到“杀手级”应用,才能带动新技术、新应用、新产业和商业模式的快速迭代和持续演进。当前,我国工业体系中存在大量高资源消耗、高安全风险、低利用效率的工业设备,存在大量分散割裂的企业业务系统“信息孤岛”,推动重点工业设备上云、企业业务系统上云,是有效推动工业企业上云的切入点,是实现平台应用推广的关键抓手。

  《平台指南》围绕重点工业设备上云、企业业务系统上云、培育平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三个方面,提出平台应用推广的推进方向。一是实施工业设备上云“领跑者”计划,制定分行业、分领域重点工业设备数据云端迁移指南,鼓励平台企业在线发布核心设备运行绩效榜单和最佳工艺方案,支持建设重点工业设备运营维护专家资源库,推动高耗能流程行业设备、通用动力设备、新能源设备以及智能化设备上云,实现节能降耗、精准运维、高效发电和效益提升。二是积极推动企业业务系统上云,鼓励龙头企业打通、开放和共享业务系统,鼓励地方通过创新券、服务券等方式加大企业上云支持。三是培育平台应用新模式,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培育平台应用新模式。

  (四)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竞争本质上是产业生态主导权之争,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态体系是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关键途径。平台生态的构建要面向平台产品自身构建试验测试环境,聚合各方主体协同创新;面向平台承载的工业APP构建开发者社区,吸引社会各界参与应用创新;面向平台技术成果认定与市场化推广,建立线上新型服务体系,优化平台生态环境。

  《平台指南》提出平台试验测试、开发者社区和新型服务体系等三方面生态建设重点。一是针对平台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不完善的问题,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体系,通过全场景大规模的试验测试,寻求最佳技术和产品路线,加速平台核心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升平台技术和商业成熟度。二是针对平台解决方案或工业APP创新能力不足的现状,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者社区,形成集体开发、合作创新与人才评价相结合的研发机制,培育工业APP开发者人才队伍。三是面向企业接入平台后认证需求从线下发展到线上的趋势,构建新型平台服务体系,探索基于平台的知识产权激励和保护机制,完善企业资质、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线上认证体系,推动制造技术、知识和能力的共享交易。

  (五)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管理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有效管理是平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需要政府、企业、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共同发力、协同推进,营造平台发展良好环境。

  《平台指南》针对平台互联互通、平台运营监测、平台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出加强平台管理的具体举措。一是推动平台间数据与服务互联互通,通过制定相关规范和准则构建公平、有序、开放的平台发展环境,实现功能模块在不同平台间可部署、可调用、可订阅,避免PaaS平台企业被IaaS企业所绑定;二是开展平台运营分析与动态监测,加强对平台发展情况、新技术应用和工业大数据共享交易的监测分析,定期发布工业APP订阅榜、平台用户地图,细分行业产能分布数字地图等统计成果,实时、动态监测工业互联网平台整体运行情况;三是完善平台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政策法规制定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综合保障平台建设,提升安全态势感知、漏洞发现等能力,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强化企业平台安全主体责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7125 传真: 0482-8267091 Email: xamjwbgs@163.com

兴安盟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4 蒙ICP备2021000429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1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