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肩负起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政治责任

来源:盟工信局 作者:盟工信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着眼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感判断力和战略定力,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等领域重大风险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居安思危,举旗定向、正本清源,领导全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有效维护了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

  我们也应清醒看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从国际来看,西方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政治渗透有增无减,少数别有用心者不断离间我们的党心、民心;从国内来看,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改革的力度、深度、难度前所未有,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价值呈现多元化倾向,各种新思潮不断涌现,一些社会事件上升意识形态的风险不断增加;从互联网来看,特别是全媒体不断发展,使意识形态工作的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发生深刻变化,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日趋激烈,等等,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以积极进取、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必须绷紧政治这根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科学研判、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既不能随意夸大也不能缩小,既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也要积极应对、精准防控,力争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酿成大祸。

  保持政治定力,在守正创新中展现主流意识形态的强大凝聚力引领力

  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在根本重大原则问题上坚持党的政治信仰、政治主张、政治立场不动摇,着眼实现“两个巩固”不动摇,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确保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鲜亮底色,永不变质。

  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立根本、强主流、善引领上下功夫,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并把这一指导思想贯穿意识形态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提升新闻传播能力,把握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全媒体发展趋势,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主流舆论。大力推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使网络空间更清朗。加强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判断力,提高预判力和把控力,做大做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以意识形态安全保证政治安全、政权安全。

  增强政治担当,坚决扛起防范意识形态风险的历史重任

  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把关责任,在使命担当上做到落地落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强起来、实起来。

  切实担起防范意识形态风险之责。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完善责任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针,判断意识形态领域是非曲直,把握好时度效,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决抵制和批驳各种反主流意识形态的错误言论和错误思潮。建立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梳理排查风险点,坚决防止一般性问题演变为政治性问题、非意识形态问题演变为意识形态问题。

  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提升意识形态领导能力、鉴别能力、风险处置能力、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能力以及同媒体打交道能力等,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强化辨识各种社会思潮利害的认知和判断力,做到主动防控、科学防控、依法防控,坚持立破并举、化育并重,让意识形态工作激浊扬清、正本清源。

  坚决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强化阵地意识,突出聚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和互联网等领域,加强各类阵地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守好高校思想阵地,坚决抵御和防范各种敌对势力向校园渗透,加强学校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建设,用主流思想文化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守好社科理论阵地,加强报告会、研讨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等管理,强化政治纪律、政治底线,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守好网络传播阵地,建设全媒体,用好大数据平台研判网络意识形态风险因素,不断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水平,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7125 传真: 0482-8267091 Email: xamjwbgs@163.com

兴安盟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4 蒙ICP备2021000429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1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