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政策解读:《关于修改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兴署字〔2020〕103号)

来源:盟工信局 作者:盟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分享到:

  为加快我盟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绿色发展引领区建设,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基地,根据《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19〕1895号)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请上报生物天然气产业化示范储备项目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兴安盟行政公署对2020年3月6日印发的《兴安盟行政公署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意见》(兴署发〔2020〕13号)进行修改,现就修改意见解读如下:

  一、相关背景

  生物天然气是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农副产品加工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可生产绿色低碳清洁天然气和有机肥。兴安盟秸秆和粪污等废弃资源丰富,可发展生物天然气产业,构建分布式可再生清洁燃气生产消费体系,有效替代农村散煤;可以规模化处理有机废弃物,保护城乡生态环境;可以优化天然气供给结构,发展现代新能源产业,对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绿色发展意义重大。当前,我盟生物天然气产业处于发展初期,亟需加大支持,完善政策,加快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步伐。

  二、主要内容

  (一)工业化开发

  1.建设规模。根据资源量优化布局,以单个日产1万-3万立方米项目为重点,满足工业化各项要求,建设生物天然气商业化可持续运营项目。

  2.发展方向。围绕秸秆资源和畜禽粪污等废弃物情况,引进发展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联产项目;依托城市垃圾分类体系,鼓励发展餐厨垃圾为原料的生物天然气项目。

  (二)保障措施

  1.统筹利用城乡各类有机废弃物资源。统筹利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蔬菜种植废弃物等各类农业废弃物,城乡餐厨垃圾,农副产品加工有机废水废渣等,增强生物天然气原料保障能力。

  2.建立覆盖城乡的原料收集保障体系。完善田间收集、打包、运输等环节的配置,建立农作物秸秆商业化收储运体系。

  3.加大生物天然气多元消费。开拓生物天然气在城镇居民炊事取暖、并入城市燃气管网、发电、交通燃料、锅炉燃料、工业原料等领域的应用,形成多元化消费体系,积极推动优先利用。

  4.落实优惠政策。项目用地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在年度用地计划中优先安排。生物天然气企业按规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生物天然气项目建设过程中采购相关进口设备按规定享受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优惠政策。秸秆等原料预处理和农业有机肥加工等涉及农产品初加工环节享受农业用电电价政策。各地要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农机购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等专项资金与生物天然气项目原料保障、有机肥利用等相关政策的衔接。加大对生物天然气企业扶持力度,各地对生物质天然气企业每生产储备1立方米天然气给予0.3元补贴,盟级财政给予各地30%支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7125 传真: 0482-8267091 Email: xamjwbgs@163.com

兴安盟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4 蒙ICP备2021000429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1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