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加强大数据产业基础建设 推进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盟工信局 作者:盟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分享到:

  数据已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资源,西方发达国家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抢占未来市场竞争制高点的抓手。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0年3月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确定为生产要素,将催生新型经济模式和新经济业态。如何抢抓机遇,加强大数据产业基础建设,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是我盟面临的重大课题。

  • 兴安盟大数据产业现状

  兴安盟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起步较晚。通信基础设施方面,全盟共计建设铁塔2455座;建设移动通信基站总数为5733个。全盟乡镇以上区域全部接入光纤宽带,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100%,4G移动网络信号网络覆盖率达到100%。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共建有盟本级和科右前旗政务云数据中心两个,包括移动、联通和电信运营商机房在内全盟总装机规模在1600台左右。盟本级采取“以租代建”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政务云平台,共迁移上云单位22家,应用系统25套,发布云主机212台,占用VCPU2598核,内存8056GB,存储1482TB。盟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建设完成,实现与自治区平台的组织、目录、资源、全流程级联和深度级联。初步具备数据共享交换能力。

  二、大数据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内容

  (一)数据收集能力建设。数据收集内容包含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以及非结构化数据。通过建设资源目录管理系统,发挥单位、组织之间信息共享的依据作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在信用服务、医疗卫生、社保就业、公共安全、城建住房、交通运输、教育文化、科技创新、资源能源、生态环境、工业农业、商贸流通、财税金融、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救助、法律服务、生活服务、气象服务、地理空间以及机构团体等领域应用。

  (二)数据存储能力建设。通过建立云计算数据中心,实现PB级海量数据存储,采用云计算并行处理技术,提高数据存储和访问效率。

  (三)数据整理能力建设。对收集到的大数据集合进行整理,保证大数据分析与预测结果的准确性与价值性。通过建设数据治理平台实现数据的整理,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端到端的全链路透明化管控,实现“数据模型标准化、数据关系脉络化、数据加工可视化、数据质量度量化”。对数据资产的实时监控,解决数据资源不可知、数据质量不可控、数据关系不可联、数据脉络不清晰等问题。

  (四)数据分析能力建设。数据分析是大数据处理与应用的核心环节,决定大数据集合的价值性、可用性和准确性。运用大数据分析能力,对经济运行、社会管理、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等各领域建立指标体系。实现各类主题态势感知、决策分析、监测预警。

  三、兴安盟大数据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兴安盟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先进地区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数据共享意识不足。我盟已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级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各部门、国有企业掌握着大量、高价值数据,由于没有共享数据资源,制约了数据资源汇聚,阻碍了政务部门之间数据资源共享和公共领域实现信息资源开放。

  (二)数据开发利用不够。行政部门和企业对数据资源建设重视不够。部门对本单位业务数据、公共信息资源、互联网数据进行了初步汇聚,没有对数据进一步开发利用,将数据变为数据资产。

  (三)数据支撑能力不强。数据的支撑能力是实现数据“聚、通、用”关键因素。盟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数据资源数据数量偏少,质量偏低,更新偏慢,对业务系统建设和运行的支撑能力不足,制约了数据与应用的融合。

  (四)大数据专业人才缺乏。兴安盟大数据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严重不足,盟工信局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为科级事业单位,设有编制5人,基本没有从事大数据专业的背景。盟内没有专业化的大数据研发机构,不具备吸纳人才和培养人才的能力,大数据技术和经验积累不足,运行维护能力不足,很难支撑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兴安盟大数据产业建设的建议

  (一)制定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大数据对现行产业转型升级与未来新兴产业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建立大数据技术研发机构,制定大数据发展规划,落实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技术研发应用。借助项目开展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对大数据企业给予专项扶持政策,加大对大数据应用推广力度。

  (二)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推进部门业务系统接入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根据技术规范向平台汇聚数据,建立以大数据基础平台直接获取为核心、部门数据交换获取为支撑的共享机制,提高数据资源共享效率。开展政务信息资源和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编制工作,建立完善的政务信息资源和公共信息资源目录体系,逐步形成动态更新机制,提高资源的可用性和价值性。

  (三)以大数据为依托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整合全盟政务大数据资源,统筹建设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横向连接全盟各行政审批部门职能,纵向连接各职能部门的电子监察系统。以政务服务平台为核心,实现PC端、移动端、自助服务端、政务大厅等多渠道政务服务,形成“网上一口受理、在线协同办理”的工作模式,将积累的大量服务数据进行应用分析,挖掘各类服务事项优化空间,改善各类政务服务流程,提升全盟政务服务效率。

  (四)发展本地优势产业的大数据应用。加快发展兴安盟绿色农业、畜牧业大数据创新应用,对产品基地、产品加工、产品销售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打造大数据绿色产业融合应用体系。兴安盟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面积达到180万亩以上,特色种植业面积达到80万亩以上,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畜牧业生产基地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立农业和畜牧业资源数据库,利用农业、畜牧业大数据平台,对农牧业生产环境进行信息采集、检测和发布,保障农业、畜牧业监控体系准确和完整;支持生物育种企业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农牧生物资源的基因进行鉴定测序,实现生物资源的纯化、扩繁和产业化;支持农牧企业开展农业机械化设备和生产设施智能化改造,推动农牧业智能化生产;健全兴安盟农牧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实现农畜产品可追溯管理;开展农牧业全产业链信息监督和分析预警,引导农业、畜牧业生产、加工和销售;构建以农畜产品交易为主的电子商务平台,加速农畜产品流通,打造兴安盟绿色农畜产品基地品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7125 传真: 0482-8267091 Email: xamjwbgs@163.com

兴安盟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4 蒙ICP备2021000429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1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