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盟工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盟工信局 作者:盟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分享到:

  按照兴安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全力抓好任务落实,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一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调整了领导小组,并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和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好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标对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办法》,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四个亲自”,落实“两个责任”,推动我局各项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制定了《兴安盟工信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明确了《兴安盟工业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从六个方面落实好需要决策的重大事项。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用好学习平台。通过“法宣在线”、“学习强国平台”及考试网络化,强化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本领。二是开展专题宣讲活动。邀请了盟委党校老师,结合案例分析,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增强了机关干部职工法制观念。三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乌兰浩特市人民法院《公开庭审涉恶势力犯罪案件》,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

  (三)完善推进落实机制,夯实依法行政基础。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机构改革后,我局与自治区工信厅沟通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更新了权责清单目录,共35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检查9项、行政处罚24项、其他权利1项。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已建立了《兴安盟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兴安盟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兴安盟工信局行政执法情况通报制度》《盟工信局关于行政执法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兴安盟工信局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等制度。做好事前公示工作,在我局门户网站公示公开了权责清单、执法人员信息。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推动事后公示,通过门户网站公示“双公示”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今年来,我局严格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和权责清单,完成民爆、盐业督查检查15次,发现问题隐患22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未发生行政处罚事项。三是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和执法人员梳理工作。按照司法部门要求,对机构改革后我局的执法主体资格、执法依据和执法人员信息(持证11人,新申请考试2人)进行了梳理和摸底。四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对重点工业用能企业、民爆公司及盐业销售企业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做好《节能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盐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普及,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业主遵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意识。

  (四)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一是建立盟级政务云平台,推动政务信息系统迁云整合。采取“以租代建”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以呼和浩特和林格尔远程混合云(公有云和私有云)为主,兴安本地私有云为辅,两地各建一个灾备中心互为灾备的政务云平台。实施政务信息系统迁云工程,共迁移上云单位22家,应用系统30套,发布云主机268台。二是建立盟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目前,盟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建设完成,初步具备数据共享交换能力,完成与自治区平台的组织、目录、资源和全流程级联,实现了国家、自治区和盟市三级平台互联互通。共编制目录638个(包含信息项11576个),交换共享自治区资源77个,盟本级信息资源80个,交换数据库表总量约175万条,文件交换总量约1.5GB。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推动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建设,梳理数据开放目录。下发《关于开展公共信息资源目录梳理的函》(兴在数据字〔2020〕3号),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数据目录梳理工作,编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责任清单,共涉及37个单位410个目录。

  (五)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工业企业纾困。一是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为6个工业园区争取自治区赠送12吨消杀物品、250件酒精、4.9万个口罩、护目镜2000副、手套2万只。目前还向自治区为企业复产复工申请平价口罩20万只。二是组织新上防控物资生产项目。共新上口罩上产项目3个(乌兰浩特永康、扎赉特旗艾唯伊、科右前旗万合)、熔喷布生产项目1个(扎赉特旗倍洁),可实现日产口罩95万只、熔喷布2吨。三是向上争扶持资金。帮助我盟7户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2家企业获得3000万元融资支持。积极争取疫情重要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奖补资金243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信系统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根据行政法规的相关规定,行政执法要求必须2人以上并持有执法证。目前我局盐业管理与民爆科只有1人持有相关类别执法证,不能按规定正常履行行政执法职能。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提高行政效能,探索建立各类长效监督管理机制。二是通过加大业务培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对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行具体规范,确保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能规范体现“全过程记录”,提升“标准化”程序。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社会听证等政务公开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增强工信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提高办事效率,加强社会监督。四是通过自治区相关部门组织的考试和统一换证,取得证件后再按规定正常履行行政执法职能。

  2020年1月6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46号 电话: 0482-8267125 传真: 0482-8267091 Email: xamjwbgs@163.com

兴安盟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4 蒙ICP备2021000429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1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